Paige

离开了自然,我们的心会扭曲枯萎吗?

    身上的一些野性,其实是有迹可循的。百无聊赖的周六,我躺在床上昏昏欲睡又时而清醒着,能想起来从前的许多事。

    比如,我的家后面有一座山,这在城镇的居住区里是很少见的。每个寒暑假,后山的路径都被我和邻里的小孩儿们踏平了。再炎热的夏天也无法把我们这些小屁孩锁在屋内,我们顶着烈日,你手里拿着铁锅,我手里拿着火柴,废纸,他手里拿着洗好穿成串的食物;小队伍就这么一扭一扭地往山里挺近了。我们喜欢火,喜欢小危险,喜欢不干不净的食物。

    自然总是能赋予我们无穷的想象力。旁边的坟堆里会不会突然冒出一只死人的手,如何分辨被蛇的唾液污染过的野山莓,围着铁塔的墙,爬上去另一边是怎样的世界?数不完的问题总是会盘旋在我的脑袋里。我依然记得,我坐在山顶,望着远处缩小的房屋还有漫长的铁轨。每次,火车的鸣叫会让我心里泛起一股兴奋。那冒着烟的车头,是要把人们带去哪儿呢?儿时的我只是呆在这个小地方,会幻想外面的世界。伴着夕阳的下落,火车的远行,我的心似乎也被带走了,出了一趟远门。我能呆呆地望着远方,很久很久,想一些不着边际的问题,山里吹来的阵阵清风,如温柔的手,将我的脸庞抚摸轻吻,那种伴随着触觉的记忆,比什么都难以忘记。

   无惧无畏,是年少的我。我承认,我还是会怕鬼,怕蛇,怕虫咬,但从没有打算停下“开垦”这座山的脚步。我们从这一端走到了另一端,爬过了陡峭的围墙;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(至少当时是这样的),一步一步爬到了另一面的山底,算是开了大眼界。我见到了动画片人猿泰山里面的森林才有的又粗又长的藤蔓,抓着它,可以自由荡来荡去。还意外发现了半裸露的山洞,上面印着“别有洞天”四个红体大字,还有署名。当时,大家的猜想是,是否曾经有一个原始人在这里居住过呢?那次,我可是受了不少苦,夏天穿着短袖短裤,因为枝繁叶茂的,蚊虫毒得不得了。上来的时候,两条腿已经被咬得惨不忍睹,痛痒难耐,半瓶花露水下去,也不见消,就不停用水冲,一边敷药水,害得我是再也不敢下去了。

    我想,我们都是自然的孩子吧。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呆久了,心的一部分灵性也丧失了。当我站在海边,或者抚摸一棵树的时候,似乎它又活过来了。最近我总能感觉到自然的召唤,似一种野性的唤醒。我总是相信,在原始的世界里,人们都是单纯无畏的。

    该远行了。

评论(1)

© Paige | Powered by LOFTER